一次暑假打工见闻

9123

作者: 弱弱地疯

七月中旬放暑假后,我直接回了家。想着大四可能要去找工作,琢磨着暑假应该到社会上锻炼锻炼,多和人打交道,听说打工是个不错的机会,于是联系了在广州念书的高中同学,准备去他那落脚然后去打工。

没让我想到的是好多工厂六月份已经开始招暑假工,到了七月中旬一般就不要只能干一个月的学生了。一个人第一次离乡打工不敢太大意,担心受骗,面对网上杂乱的兼职信息找了一下午也没找到真实、合适的工作。后来知道有个亲戚在广州,他在战友开的一个小厂里工作,于是放下了自己独立找活干的想法,向他寻求帮助。

Read more   12/02/2014 posted in  青年之声

为何穷人必须变得有钱才能活得下去?

作者: 陈皛

资本不光规定了人的生存条件,还规定了人的生活方式。如果一个人在美国生活,找不到工作就会没钱赚,那么就会生存不下去。这是因为商品经济已经高度发达,生产资料和商品高度垄断在企业财团(或国家)的手里,人们必须通过钱(有钱就意味着商品交换)才可获得生活必需品,所以在美国,基本上(之所以说基本上是因为还要考虑到个例,比如美国的印第安群体)可以说没钱就没法活。 可是“没钱就没法活”这并不适用于任何社会的生产关系。比如在自耕农经济和原始的采集狩猎的经济模式里,只要你懂得各种生存技能,辛勤耕耘,勤于去找食物,并非非要通过有钱(商品交换)才能生存。

Read more   08/15/2014 posted in  青年之声

从两个美洲说开去

作者: 贾澜起

1.两个美洲

打开世界地图,从中国向东看,越过浩渺的太平洋,或者从欧洲大陆的西海岸出发,越过辽阔的大西洋,我们就看到了位于西半球的美洲大陆。在地理学上习惯以巴拿马运河为界把美洲分为北美洲与南美洲。在政治意义上,人们通常将除了美国,加拿大还有格陵兰之外的地方称为拉丁美洲。尽管拉美与美国是邻居,同处一片大陆,他们的命运却南辕北辙。虽然曾经都是殖民地,美国在第二波现代化大潮中迅速崛起,超越英国,从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,而直到第三次现代化大潮之后,拉美一些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才开始起步。

Read more   05/19/2014 posted in  青年之声

昆明实践活动总结

作者: 荼蘼月下香

“火车即将离开昆明这个纯净美好的城市,离我来昆明的时间相差了6天。但我感觉这6天有一世那么长,却又感觉稍纵即逝。

当我来时脑海中充斥着火车上的记忆,略显排斥地“挤”入昆明这个城市,而现在火车载着有满满回忆的我即将离开这里。所有的不舍、依依惜别都将在最终时刻被无奈地搁下。”

Read more   05/17/2014 posted in  青年之声

一次跨年打工经历

作者: 小白

2014年即将到来之际,身在学校里的我萌生了一种想要去远方打工的念头,一来是为了给自己挣点零花钱,二来是为了体验真实的社会,真实的艰辛,给不放心的父亲匆匆电话里说过之后,我们俩都约好不告诉身体不好的母亲,只说是去学校组织寒假实习,是必修学分。现在回头想来,工厂这个亿万中国人搏命的地方,给我好好的上了一课。

这类的操作工招工,因为春节将至,南方工厂面临大面积丧失劳动力的压力,所以还是很好联系的,经过学长的女朋友的同学的同学的联系,我如约踏上了去往江苏——这个国内最大的制造业集散地的旅程,和我同去的有200多名周边学校的大学生。怀着复杂的心情,上路了。

Read more   05/16/2014 posted in  青年之声

打工记

编者按: 作者是一名普通学生,高考失利后被父母“惩罚”下工厂体验生活。通过他的经历我们可以看出,工厂作为最直接的阶级统治的场所,处处进行着等级制度灌输,纵容和鼓励老工人欺负新工人。而工人虽然有自发的厌恶意识,但没有更高层面的理论指导、组织领导,只能寄希望于读书识字、学习技术等个人奋斗。

作者: 蜉蝣

昆山,是中国大陆经济实力最强的县级市。记忆中,近十来有大批的家乡人前往昆山打工。仅我们王寨镇汽车站每天就有两趟车接送务工人员。每当节假农忙时节,小小的汽车站都挤满来来往往的昆山打工人员。

Read more   05/13/2014 posted in  青年之声